“机器学习基本原理及其在因果识别中的潜在应用”讲座成功举办

7月9日上午,由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主办的“机器学习基本原理及其在因果识别中的潜在应用”讲座成功举办。主讲人为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郭峰。

中心主任许宪春教授主持讲座。中心副主任刘精明教授、中心特聘专家冯乃林老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施新政副教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郑路副教授,清华大学经济学报编辑部王红主任,中心助理研究员、主任助理张钟文老师及经管、社科学院博士后、博士生等线上线下共计3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郭峰老师首先介绍了机器学习原理及其在社会科学中的主要用途;其次,重点介绍了机器学习对因果关系识别的意义和价值,包括更好地识别和控制混淆因素、更好地构建对照组、更好地识别异质性因果效应,以及更好地检验因果关系的外部有效性等;最后,总结了大数据和机器学习广泛应用下,因果关系识别面临的挑战。

在自由交流环节,与会师生纷纷发言,讨论气氛十分热烈。大家表示通过此次学习和交流讨论,加深了对机器学习的认识和理解,拓展了研究的思路。图片

许宪春老师表示郭峰老师的此次演讲十分有意义,有很好的应用价值,让我们了解了机器学习在预测、数据生成和数据处理、因果识别等方面的作用,同时帮助我们在研究中思考和发现新问题,许老师对郭峰老师带来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