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宪春:广东智能金融生态环境居全国首位,仍需提升发展绩效

许宪春:广东智能金融生态环境居全国首位,仍需提升发展绩效

9月1日,CF40《中国智能金融发展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在广州市南沙区正式发布,《报告》首次发布了由CF40学术顾问、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许宪春领衔编制的“中国智能金融发展指数”。该指数研究指出,我国地区间智能金融发展水平差异较大,其中,广东地区智能金融发展指数值排行第五。广东发展智能金融的优势与亟需疏通的“堵点”在哪?许宪春在《报告》发布会现场回应南都记者称,广东在经济发展方面具有较大优势,这为发展智能金融提供了很好的支持。其中,在智能金融发展的生态环境方面,广东在全国居第一位,但在智能金融发展绩效方面还有一些问题需要关注。他建议,广东省要大力发展各种底层关键技术,不断深化在金融领域的全景应用,并重点开展智能金融服务产业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工作。

生态环境具领先优势 多项排名居全国首位

南都记者注意到,在智能金融发展的生态环境方面,广东在全国居第一位。对此,许宪春解读称,生态环境方面包括科技环境、政策环境、人力资源3个二级指标和8个三级指标。8个指标分别是人工智能企业数量、智能金融算力、智能金融专利数量、区块链产业园区数、智能金融政策覆盖度、智能金融政策支持度、智能金融人力支撑和智能金融人才保障,这些方面表现都排在全国前列。

“具体来看,广东省人工智能企业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广东省智能金融专利数量也居全国第一;在政策支持方面,广东省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等一系列文件鼓励金融科技发展,政策支持力度也位于全国前列。”许宪春如是说。

发展绩效还需提升

据许宪春介绍,“中国智能金融发展指数”有智能金融发展深度、发展绩效、生态环境、服务与评价四大方面一级指标。

“其中,生态环境一级指标方面,广东排在第一位。但还有一些方面需要完善。比如智能金融发展绩效中的普惠性指标,广东在全国排在第22位;企业家评价智能金融对生产率的贡献度方面,位居第9位;人才保障指标位居第10位;智能金融对相关产业的融合支撑力度指标位于16位。从这些数据看,广东省智能金融发展在发展绩效等方面有一些问题需要关注。”许宪春对照评分结果这样解释道。

应大力发展底层关键技术与应用

据许宪春介绍,智能金融发展水平与经济发展水平高度相关,而广东在经济发展方面具有较大优势,GDP总量长期全国排名第一。

“广东在智能金融方面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特别是智能金融理论、研发、应用等方面,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许宪春建议称,“在充分发挥优势的同时,要特别注意智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是根本,因此后续要进一步提高智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业绩,做好人才方面的储备。”

谈及广东在智能金融方面发展的建议,许宪春还补充提出,广东省要大力发展各种底层关键技术,不断深化在金融领域的全景应用,并重点开展智能金融服务产业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工作,推动广东金融业向更高质量发展。

他认为,广东省经济活力强、科技实力雄厚、金融发展速度快,在我国金融科技领域具有很大的影响力。以粤港澳大湾区为核心的智能金融新中心正在逐渐形成,加快金融智能化转型升级的步伐,推动金融资源和要素更为便捷流动与共享,形成我国智能金融发展的技术源、人才库和资源池。

内容来源:南方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