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科建设大家谈 | 许宪春:文科学术研究要做到“三个对接”

以下文章来源于清华文科,作者清华文科。

7月9日下午,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 暨北京市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清华大学获奖教师座谈会在主楼327会议室举行。与会教师围绕“文科学术研究增长点”主题进行交流讨论。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会议由清华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杨永恒主持。

会上,获奖教师代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许宪春作主题发言,以下为发言全文。

各位老师:

大家好!

非常高兴参加社科优秀成果获奖教师座谈会。

我是2017年7月入职清华大学的,到这个月整好四年。四年来,我非常幸运地获得了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北京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和北京市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感谢清华大学、文科处和各位专家对我的接纳和大力支持!

我过去长期从事政府统计理论研究和实际工作,根据自己的体会,我认为文科学术研究要做到三个对接:一是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问题;二是对接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三是对接国际学术前沿问题。


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问题

首先是要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问题。例如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问题、共同富裕问题、新发展格局问题、区域发展战略问题,都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的问题,也是各地区、各部门、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问题。对这些重大战略问题开展深入研究,取得突破性、创新型和可操作性的研究成果,能够满足党中央、国务院和各有关决策部门的需要,也会产生广泛的影响力。

对接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

其次是对接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社会的不断进步,科技的日新月异,经济社会发展中不断出现新的重大现实问题。我认为学者们应当深入社会,深入实践,了解、把握和帮助解决这些重大现实问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我到清华大学工作四年来,带领我们的研究团队调研了12个省市,近70家新经济企业,了解和梳理新经济企业的特征,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提出政策建议。由于我长期从事政府统计理论研究和实际工作,我特别关注新经济的发展给政府统计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我简单举几个统计方面的例子,来说明对接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的重要性。

 

第一个例子是数据资产。数据已经成为许多新经济企业的重要资产,甚至成为一部分新经济企业的主要资产,在企业的研发设计、生产经营、管理、销售、售后服务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企业在数据收集、存储、加工处理、开发应用方面的支出非常可观。数据在政府治理中也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例如,新冠疫情期间对密切接触者的甄别,对出行者是否到过中高风险地区的监管等,大数据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政府有关部门在数据方面的支出也非常可观。但是,在政府统计中,如何处理数据资产?是作为生产资产处理还是作为非生产资产处理?关于数据资产的支出是作为固定资产投资来处理还是作为中间投入来处理?对数据资产如何进行分类,如何进行估价,在国内外都还处于探索中。但是,随着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化技术的迅速发展,中国的数据资产呈现出爆发式增长,并呈现出多元化的应用价值。忽略这种资产,对于充分发挥数据资产的作用,对于从统计角度解释经济增长都带来困难,必须加大研究力度。

第二个例子是互联网网站提供的免费服务。数字化转型背景下企业盈利模式不断创新,许多互联网企业向居民提供大量的免费或者价格低廉的服务来吸引用户,通过广告和其他业务实现盈利。以腾讯的微信服务为例,它属于腾讯的底层业务,为消费者免费提供服务。同时,腾讯通过这种免费服务聚集用户流量,为它的金融、广告、游戏等业务带来源源不断的客户。腾讯通过这些业务获得巨大利润,进而通过渠道服务费和广告费等模式间接弥补微信等底层业务的运营成本。这种新型的盈利模式改变了传统企业直接利用产品销售收入弥补自身生产经营成本的盈利机制,使得免费或者价格低廉的服务的生产性隐藏在企业盈利模式的创新架构中,现有统计未能将其充分反映出来,从而出现低估。需要探索互联网网站提供的免费或者价格低廉的服务的统计理论框架,探讨利用大数据估价免费或者价格低廉的服务的理论和方法。

第三个例子是网络直播打赏。目前国内各大直播平台的收入来源不尽相同,但是用户打赏收入是直播平台最关注的收入来源。关于打赏收入是作为赠与还是作为服务收入,对GDP的影响是完全不同的。

对接国际学术前沿问题

再次是对接国际学术前沿问题。我还是以政府统计为例。传统的政府统计理论和方法主要产生于西方发达国家,特别是欧美国家,为什么呢?因为这些发达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走在世界的前面,给这些国家的政府统计工作者和学者提供了总结、梳理和提炼政府统计理论和方法的机会,这些国家的政府统计工作者和学者也抓住了这种机会,所以政府统计理论和方法产生于这些国家,这些国家也主导了国际统计标准的制定。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统计标准的制定方面发挥的作用非常有限。目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在某些领域,比如数字经济,数据资产等领域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这些领域的问题也成为国际学术前沿问题,这给中国政府统计工作者和学者提供了总结、梳理和提炼这些领域统计理论和方法的机会。如果我们抓住了这种机会,这些领域统计理论和方法就有可能产生于中国,我国在相应国际统计标准的制定方面就会有更多的话语权。我们应当很好地把握这次机会,在国际学术前沿问题研究方面力争取得突破。